山中小屋是款經典的探索類型的角色扮演桌遊,玩家要在一棟神秘的大宅裡探索,直到你打開那扇門之前,都不會知道門後等待你的是可怕的黏液怪、嚇人的幽靈、藏在黑暗的怪物或是藏著武器的寶箱。一開始只是探索屋內的各個房間,隨著遊戲的進行,潛藏在這棟房子裡的秘密就會顯露出來,你可能要想辦法從神秘的異次元回來、躲避害人猛獸的追擊,甚至是要打倒你們之中的背叛者。這就是山中小屋,隨著每次遊玩時開啟的地圖版塊不同、拿到的道具不同、觸發的劇本不同,都會是不一樣的遊戲體驗。

  說實話我還蠻喜歡山中小屋,遊戲模式像是簡化版的龍與地下城(DND),用數值與擲骰的方式來表現出運氣因素作用在遊戲裡的狀況,帶來許多的緊張刺激感。也因為每次探索新房間時都是隨機抽取地圖版塊,所以不會有兩場一模一樣的遊戲,加上眾多能觸發的故事(五十種,再加擴充就有一百種了XD),其實還蠻耐玩的,玩家接受度也還蠻高的。


  不過會有幾個問題想克服,一個是玩家代入感,這款桌遊蠻需要玩家的想像力還有氣氛營造,才能比較容易融入遊戲、知道現在在幹嘛,不然就會覺得無聊、發生什麼事情都不了解,但講究氣氛營造的同時會造成遊戲時間的拖長,還有輪到自己的間隔拉長,對於玩家來說也不是好事,雖然說這是回合制桌遊常有的問題,但在這種營造氣氛的遊戲中還是需要克服。有沒有一個方式能帶來「跟隊友分別之後再重逢時的喜悅」呢?

  另一個是玩家熟悉遊戲卡牌之後,會有「又是這張牌喔」的失去新意感,況且能做的選擇幾乎沒有(只有擲骰),要如何在前面階段創造新意,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或說添加一些自由度,增加一些玩家可選的選項,以添加一些參與感,而不是非常的隨波逐流,每回合就是開房間、念故事、擲骰、調整數值、結束。這可以說是這款遊戲的問題也可以說不是,就這款遊戲來說以經夠好了,但完久之後還是想找到一些更有趣的、更適合新手玩家的玩法。


  另外介紹一下山中小屋的擴充與其他版本,山中小屋在2004年出版,於12年後(2016)推出擴充《女巫詭步》(或譯寡婦行,Widow’s Walk),內含五十個劇本與一些擴充卡牌,給玩膩原先五十個劇本的玩家更多的選擇。
  在2017年推出與製作電腦遊戲《柏德之門》的電玩公司合作推出新桌遊《柏德之門的背叛者》(我自己是收這個版本),基本上遊戲方式跟山中小屋差不多,就是整款遊戲都是由西方奇幻的元素所構成,美術也更為精美,算是給玩家不一樣的選擇。不過有個問題是該遊戲並沒有出中文化的版本,如果懶得看英文的話就要上某桌遊網站買他們的中文化字卡了(本來不想花錢買中文化可是卻被一起玩的玩家逼得去買了的筆者表示森77,所以不願幫他們打廣告

  最後付上自己切的、還蠻滿意的收納~~~

38071639_2750835491599562_5254159524717133824_n.jpg

 

38072413_2750835421599569_6000938768511533056_n.jpg

可青

107.07.30

arrow
arrow

    可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